2020年9月15日星期二

緬甸 蒲甘 (上) 20190215

2019年2月15日(五)

蒲甘 (Bagan) ~ 老城區 ~ 
Khayminga Pagoda ~ Lemyethna Temple ~ 
坦布拉寺 (Thambula Phaya Temple) ~ 
Payathonzu Temple ~
瑞喜宮佛塔 (Shwezigon Pagoda) ~ 
悉隆敏羅寺 (Htilominlo Temple) ~
阿難陀寺 (Ananda Temple)  

(08:30 ~ 13:00,5小時30分)

蒲甘 (Bagan) ,被稱為「萬塔之城」,是遊客不能錯過的城市。蒲甘位於伊洛瓦底江 (Ayeyarwaddy) 的中游。據考古資料,於13000年前舊石器時代已經有人類在伊洛瓦底江定居,蒲甘 是緬甸曼德勒省的一個歷史悠久的地方。從849年 (9世紀)已經建立了蒲甘王國,直至1287年(13世紀) 被蒙古人破城,蒲甘王國成為了元朝的藩屬地區,國王也成為了傀儡。自此緬甸境內四分五裂,曾經被多國佔地割據,也經歷了英屬殖民地時期,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戰敗,於1948年1月4日,緬甸終於脫離英國獨立。

在全盛時期,蒲甘的佛寺、佛塔超過13000座,據說,蒙古人入城時,城內的人都已經全部離開,只剩下密密麻麻的佛塔,雖然蒙古人所到地方都會大肆破壞,但在蒲甘的佛像大部分都能倖存。可惜,天災卻難料,蒲甘經歷了多次地震,最記憶猶新的在1975年及1986年的大地震,毀壞了不少佛塔。但現存於蒲甘的寺廟、佛塔仍然超過2500多座,而且每座都有自己的故事。據知,全緬甸的佛塔、佛像的意念都是由蒲甘 (Bagan) 而來。

蒲甘佔地104平方公里,現在分為三部分:
良烏 ~ 屬於高檔熱鬧的旅遊地區,餐廳眾多,大部分交通路線都聚於這裡。但距離舊城寺廟的考古區較遠。

老蒲甘 ~ 寺廟的考古區,酒店較古舊,卻是佛塔的聚居地。

新蒲甘 ~ 開發了不到30年,所以,並沒有旅遊氣氛,但可以尋找當地的生活文化。


昨晚到達酒店已經很晚,
今早,大家都一早起來,
欣賞周圍環境,
在天台上,
我們看見了大氣球在天上滿天飛,
好壯觀啊!

#1    07:00,一個好舒服的環境。


#2  看見第一個汽球,
大家都很興奮。


#3  陸陸續續天空出現大汽球。


#4  滿天汽球,壯觀。


#5   很多遊客都喜歡坐熱汽球參觀,
每位 USD 325。


#6  我們在天台欣賞。


#7   好近我們啊!


#8  我們酒店很有特色!


#9   玩熱汽球的旅客很勇敢。


#10   太陽出來了。


#11   07:24,酒店花園,
很優雅。


#12  花園中享用早餐。


#13  08:45,開始徒步參觀。
起步前有大群羊羊在我們前面橫過,
我們追上去拍照。


#14  Khayminga Temple 群,
屬於古老的蒲甘建築群。


#15   美麗的地方。


#16  古舊的佛塔。


#17   不愧是萬塔之城。


#18   佛塔雕刻精美。


#19  Lemyethna Temple,「四面佛神殿」。


#20    坦布拉寺 (Thambula Phaya Temple),
好美的一座佛塔,
應該皇室所建。


#21  蒲甘的佛塔真的很有意思,
有著荒涼感,
又有神秘感。
難怪吸引了不少旅客前來參觀。

佛像、佛塔是由皇族或平民捐贈,所以,有極華麗的,也有簡樸型。皇室興建的佛像,會把財物藏於佛像頭;如果富商興建的佛像,會把財帛藏於心臟;而平民百姓興建的就沒有財物藏於內。

#22  這位熟手的 Model,
擺好姿勢給我們拍照,
跟著便要求小費。


#23


#24  兩位 Model 再走到塔上讓我們拍照。


#25  巨塔。


#26   ANO 揹著小孩,也加入 Model 行列。


#27   情深款款。



#28  ANO 的紫色Longy,
把畫面襯托得很美。


#29     ANO 又為我們做 Model。


#30  佛塔內有4尊佛。


#31   坦布拉寺 (Thambula Phaya Temple),
大群小羊在覓食。

 
 坦布拉寺 (Thambula Phaya Temple),建於1255年,以晚期風格的單層廟宇建築。寺廟是以國王烏桑納 (Uzana) 的皇后 Thambula 命名,是巴利語 Pali Tilokacandadevi 的緬甸版本,即三個世界的月亮 (Moon of the three Worlds)。

寺廟是一個方形結構,在所有4個側面均設有門廊,四方平台及曲線的尖頂。內部裝飾著兩個高高的拱形入口,光線明亮。

寺內的牆壁和天花都繪有壁畫,這些壁畫受中國佛像影響,還有褪色的 Jataka (本生譚,是佛陀重生的傳說) 壁畫。


#32  小羊遊寺廟。


#33   坦布拉寺 (Thambula Phaya Temple),
皇室建的佛塔真的很宏偉。


#34   寺內的中國佛像壁畫。


#35  蒲甘的佛像與其他緬甸城市的佛像有點不同,
設計特色是「露點」。


#3  被佛塔包圍。


#37   佛寺設計很精細。


#38   坦布拉寺 (Thambula Phaya Temple),
院友與佛寺合照,很神氣。


#39   坦布拉寺 (Thambula Phaya Temple),
佛寺旁種了小樹相伴,
很寧靜的地方。


#40   坦布拉寺 (Thambula Phaya Temple),
我們在佛塔繞了一圈,
它真的很美。


#41  坦布拉寺 (Thambula Phaya Temple),
好美。


#42  這些樹為寺廟添了不少美感。


#43   坦布拉寺 (Thambula Phaya Temple)。


#44  精美的雕刻。


#45   坦布拉寺 (Thambula Phaya Temple)。


#46   坦布拉寺 (Thambula Phaya Temple),
三個世界的月亮。


#47  考古學家一定會花不少時間研究。


#48


#49  設計師的匠心獨運。


#50  Payathonzu Temple,「三座廟」。

Payathonzu Temple ~ 相信建於13世紀,是蒲甘王廟建的最後一座佛寺,相傳因為蒙古兵入城,以致壁畫未畫完便要匆匆離開。寺裡的壁畫是精華中之精華,是蒲甘王國佛教藝術的頂峰。

Payathonzu Temple 以三條拱形走廊把三座塔連在一起,所以,稱之為「三座廟」,三座廟宇都是相同風格,而向東及中間部分廟宇的牆壁、柱子、天花等都繪有精美的壁畫,但西面的神廟卻空空如也,故此相信壁畫未完成。

壁畫包括:花主題其中交織了神話般的怪獸、動物、鳥頪、人物,過去28位佛陀的畫像,而每一位都能辨認身份,其中有「喬達摩」(喬達摩是佛祖之姓氏) 的最後的生活 (Final Life of Gautama Buddha) ,例如:在Tonsure (佛教的一種儀式 ~ 剃髮禮),啟發了 Siddhattha (釋達多即佛祖為太子時的稱號)為了擺脫俗世而割斷頭髮。還有其他不同的壁畫,如多手人物,可能代表神靈,不過,旅客只可參觀不可拍照。


#51  三座佛寺連在一起,
建築風格相同。


#52    中間的佛寺,
我們進入參觀,
但不可帶相機,
不可拍照。


#53  Payathonzu Temple 三座廟



#54  數不盡的佛塔。


#55   坦布拉寺 (Thambula Phaya Temple)。

終於到了著名的瑞西貢寺廟 (ShwezigonTemple)。

#56  瑞西貢佛塔 (Shwezigon Temple),
門外的巨形石獅十分有氣勢。

瑞西貢佛塔 (Shweaigon Pagoda) ~ 佛塔名字來自 Jeyyabhumi,即「勝利之地」(Ground of Victory) 之意,是最古老及最靈驗的佛塔。佛塔於1086年建成,經歷了蒲甘王朝兩位君主,阿奴律陀王 (Anawrahta) 及江喜陀王 (Kyansittha)。

傳聞佛陀的牙、鎖骨及額骨的舍利都供奉於廟內,牙齒是斯里蘭卡國王送𦠇,額骨是來自古都 Thayekhittaya。由於佛寺是供奉佛陀的舍利,屬於十分神聖莊嚴的聖地,所以,要選擇聖地興建。傳說,阿奴律陀王為了選擇一處聖潔的地方建佛塔供奉舍利,他把額骨舍利以珠寶裝飾並放在白色大象身上, 讓白象任意走動至直牠願意停下來,白象所停的位置便是建佛塔的地方。白象找到海邊沙洲地方,大家都在困擾沙丘難於興建時,誰知沙洲下竟然是堅硬土地,於是佛塔便順利建造。

雖然阿奴律陀王在生時只建成了三層底基,到江喜陀王繼位後,得到國師 Shin Arahan 力促之下,江喜陀王動員以7個月及7日把瑞西貢佛塔建成。 被譽為「瑞西貢塔 (Shwezigon Pagoda) 聞名於世界,聞名於神靈,更聞名於𣑽天(古印度的祈禱神)。」之說。江喜陀王更在東面豎立了兩支石柱,以長篇的孟文寫了佛陀的預言,內容記載了蒲甘將會出現一位偉大的國王,他的朝代會在此地䌓榮起來,暗示了這位國王便是江喜陀王。江喜陀王在蒲甘建造及修復無數寺廟及佛塔,令蒲甘得到「400萬寶塔之城」的美譽。

瑞西貢佛塔 (Shwezigon Pagoda),除了供奉神聖舍利的重要寶塔之外,也是後來緬甸佛塔建築的原型。

#57  經過入口,便會見到一座小白塔,
雕刻很精細。


#58  入廟要遵守規則。


#59  貼滿金片的佛陀像。


聞名已久的瑞貢佛塔 (Shwezigon Pagoda)。
底基三層,一層八角形的平台連接圓形塔頂,
鐘形的塔身,中間一條壼狀的腰帶,
逐漸向上變尖細,
最上層圓錐形塔尖上掛有小鈴和傘 (hti)。


#60  佛塔真的很美,
這是佛塔的模範建築,
其他城市的佛塔都是模仿這座美塔。
例如:仰光的大金寺。


#61  因為是存放舍利的神塔,
所以,遊客不能進入。


#62  瑞西貢佛塔的四周各建有一座細小的方形寺廟,
供奉13呎高的站立銅佛像。


#63  10:30,小休。


#64  財神像。


#65  站立的佛像。


#66  四角亭的柱上,
刻了生、老、病、死的雕塑像。


#67  虔誠的ANO。


#68


#69  金光閃閃的佛塔。


#70   一條長長的走廊入口,
牆上刻有佛陀的生平事蹟。


#71


#72


#73


#74   懶洋洋的小狗。

下一站,「傘之皇」的
悉薩敏羅寺 (Htilominlo Temple)。

#75  悉薩敏羅寺 (Htilominlo Temple)

悉薩敏羅寺 (Htilominlo Temple) ~ 建於13世紀,已經700多年歷史,Htilominlo 有「傘之皇」的意思。據說該寺是蒲甘最後一座緬甸式樣的寺廟,也是蒲甘最大的寺廟之一。

傳說中「白色雨傘」的故事,第七代君主 Narapatisthu 病重,其中一位妃子以嘴巴為他吸走膿瘡,國王康復後,想把妃子的兒子立為王儲,但這兒子卻是國王的最小兒子,於是他改變傳統的傳位方式,國王把5位兒子叫來,讓他們圍圈而坐,把白色雨傘放在中間,他說,雨傘倒下時,傘柄指著的一位兒子,便是他的繼承人,最後,便選出 Htilominlo,他正是那位妃子的兒子。1215年,Htilominlo 登基,他在傘子掉下的位置建了悉薩敏羅寺 (Htilominlo Temple) 以作紀念。

廟有3層,高46公尺,以砂岩及琉璃瓦而建,以防地震。有別於早期的寺廟,低層放有4尊佛像。因為人們開始有更多追求,包括長壽、權力、幸福及財富,所以,以四面迴廊式設計。東面的佛像求長壽、西面代表權力、南面求幸福、北面是財富。後期,人們又認為長壽較重要,所以,把東面走廊伸延了。

#76  悉薩敏羅寺 (Htilominlo Temple)。


#77  長頸族小販。

這時候,我們竟然他鄕遇故知,
年前在曼德勒登山之旅時,
一位村中少女隨我們行了一段路,
大家都臨別依依,
因為她住在山區,
相信再見的機會很微。
今天她與同學們相約出遊,
卻在這裡重遇,
我們都開心極了。


#78   重遇小妹妹真的很開心。


#79  寺內有4尊佛像,
東面的佛像求長壽、西面代表權力、
南面求幸福、北面是財富。


#80   有一尊站立佛像。


#81  門口有兩尊小佛。


#82


#83  與小妹妹大合照。


#84  我剛才買來的紀念品袋子,
送了給小妹妹作手信。


#85  寺內有4尊佛像,
東面的佛像求長壽、西面代表權力、
南面求幸福、北面是財富。


#86  寺內有4尊佛像,
東面的佛像求長壽、西面代表權力、
南面求幸福、北面是財富。


#87  寺內有4尊佛像,
東面的佛像求長壽、西面代表權力、
南面求幸福、北面是財富。


#88


#89  白色傘子作為選儲君,
所以,有稱為「傘子皇」廟。
(可參考上文)


#90  廟外有很多小販,
大家可以選擇手信。

下一站,
阿難陀寺 (Ananda Temple),
蒲甘最漂亮的一座白色、金色寺廟,
廟內有4尊站立的佛像。


#91  阿難陀寺 (Ananda Temple)。

阿難陀寺 (Ananda Temple) ,於1090年建成,是蒲甘最美的一座以白色、金色襯托的寺廟,並融入了一點西方的設計,例如:我們會發現以希臘十字建築。寺廟的命名源自釋迦牟尼十大弟子中的阿難陀 (Anandapyinnya)。

相傳有8位討吃的僧人 (聖人) 來自印度的神話地 Mount Gandhamadana (解說是世界中心最高山峰,故可以說是喜瑪拉亞山),當時的江喜陀王 (King Kyansittha) 把他們款待在一寺廟中住了三個月。之後,江喜陀王想看他們原居 Mount Gandhamadana 的 Nandamula  石窟 (寺廟),奇蹟出現了,8位聖人一迅間,把 Nandanula 石窟展示在江喜陀王眼前,國王極為震撼,於是下令以 Nandanula 石窟為藍本建了阿難陀廟 (Ananda Temple)。

寺廟建築當然是美侖美奐,宏偉華麗,最特別是在東、南、西、北方建造4尊高9.5公尺的站立佛像,東面是拘那含牟尼佛 (Konagamana)、南面是迦葉佛 (Kassapa)、西面是喬摩佛 (Gotama)(釋迦牟尼佛)及北面的拘留孫佛 (Kakusanda),當中以南面的迦葉佛神態最獨特。但現在只剩下南及北面的佛像是原造的,其他都因為地震毀壞了而重建的。

廟宇內除了美麗的壁畫外,還有許多鑲嵌在小洞窟中的金佛像,其中有佛祖由出生至成為太子 Siddhattha 到啟發的描述。

#92  極為漂亮的阿難陀寺 (Ananda Temple)。


#93  


#94  氣勢不凡,真的很美


#95  獅子陣。


#96  有點西方建築的影子。


#97  精美的雕刻。


#98   寺內的壁畫,
仍然清晰可見。


#99  南面的迦葉佛。
遠看似歡喜佛。



#100  南面的迦葉佛。
遠看似歡喜佛。


#101  南面的迦葉佛。
走到佛像前,佛相變成莊嚴。
古時走到佛像前就是聽課,
佛像的手印為說法印,
也稱轉法輪印。


#102  


#103  小石窟放了金色的小佛像,
每一個都各有自己的形態。



#104  西面是喬摩佛 (釋迦牟尼佛),
右手無畏印,左手與願印,
無畏印意為「全然無懼的人」
或是「令人安心,平靜者。」


#105  北面的拘留孫佛。


#106


#107  石獸。


#108  建造這些佛寺真的花了不少心血,
人力物力都不可少,
緬甸真的是一個虔誠的佛國國家。


13:00,行了半天,
佛寺,佛塔令我們大開眼界,
一邊聽著 ANO 講故事,
一邊欣賞千年的建築,
又要趕著拍照,
轉眼間已經行了5個半小時,
終於覺得饑腸轆轆,
是時候午餐了。

~ 待續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謝謝來訪得意Blog,喜歡收到我的回覆留言,請tick「通知我」的方格啦!If you would like to receive the notification of my reply, just simply tick the box at the right ab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