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星期六

2015 Ch'iao 橋 第一天 20151030

累積瀏覽: 無料カウンター
2015年10月30日(五)

東埔吊橋  第一天

2015橋
Ch'iao 2015

起初由香港到台灣看 ‘橋’ 比賽,只是抱著好奇心,一條橋除了考高度、考膽識之外,還可以有幾多種比賽方式呢?

誰知到達現場,吸引我的除了這條高100米的橋之外,
~ 見到參加者臉上的緊張表情、專業的表現、熱情的參與、合作精神、對比賽的投入、擁有爭勝心但又享受著比賽的過程。

~ 義工們對工作的熱誠,除了在會場落力的工作外,我看見他們專業的向路過的遊人介紹 ‘橋’ 的比賽,有遊人被吸引而停下來為參賽者打氣,好熱鬧。

~ 主辦單位對賽事的謹慎,單是檢查工具都花了四個多小時,12隊參加拯救比賽的隊伍,其中有一隊的工具不合規格而要退出,真的做足安全措施,給大家的不少安全上的信心;
況且,每個比賽的項目都是別出心裁的設計,各參加者可以自由發揮繩索的知識,但又要在限定時間之內附合大會的規則完成比賽。

~ 看著他們,我深深被感動著,真的有衝動一起參與比賽;他們的熱誠、鬥志、堅定的眼神、對比賽的尊重、還有享受著比賽的歡樂;在眾志成城之下成功的完成這次‘2015 Ch'iao 橋’比賽。

~ 在宣佈成績的一刻,我與同伴都緊張得大叫、跳起來,為得勝隊伍喝采,為參賽者鼓掌,就好像我們都有參加這兩天的比賽,還以為自己是同一隊伍。不過,他們無論得獎與否,我們都應該尊重各位參賽者,

~ 我也十分配服主辦者的魄力、熱誠及堅持,推廣了繩索在高空的安全性,讓一群在高空工作的工作人員可以展示他們極專業的技術。

~ 策劃者─杰,帶領著兩位員工加上幾十位義工,加上去年的主辦經驗,把這個比賽做得有聲有色,就如一個大型的國際比賽,有幸─我能參與其中。

~ 比賽最終曲終人散,但各人的心情仍然很激動。這兩天我揹著相機到處走,我盡量不去妨礙他們的比賽,但又想拍下感動的一刻,入夜的照片不想亮起閃光燈,怕影響參賽者作賽,但仍然拍了很多照片。看著每一張照片,每一張都覺得很珍貴,去年我沒有參與,明年是未來的事,今年我就可以從照片中回味著這兩天的精彩過程。多滿足啊!


#1   令人心血沸騰的 ‘橋’ 比賽。




10月初到台灣登奇萊山,神奇領隊陳彥杰(簡稱杰)提議我可以參觀他主辦的 ‘橋’ 比賽,心想去觀摩也不錯呢!況且,今年我們認識了家銘小子,他也參加今年的 ‘橋’ 比賽,而且,奪標呼聲極高,去為他打氣也很好。於是登奇萊之後兩個多星期再次進入台灣。

杰,神奇之處,是因為他做事十分認真、專業、有熱誠,短短幾年間由一位專業的行山領隊成為了國際知名的繩索教練,他把興趣變成事業,把事業化成生活的部份,把自己所學的一切回饋繩索界,分享自己的知識,為高空工作的朋友增加了安全的信心,為搜索隊、消防員教授了安全的繩索技術,讓拯救者或被救者都得到強烈的安全感。

他,成為一個出色的高山領隊,所登的高山自然不少,如6194米的Mt. Mckinly(North America) 、6962米的Aconcagua(Argentina)、6092米的Pisang Peak (Napal)..........,成為一個傑出的繩索教練、顧問,他的資歷一定不少,要全部呈列出來,都已經沒有意義了,因為他的成就及能力都反映在主辦台灣攀 ‘橋’ ‘Ch'iao’的比賽上。

我們都以你為榮。沒有你,台灣沒有‘橋’的比賽,日後攀 ‘橋’ 比賽可能是台灣一個盛事。


#2  我們住的東埔大飯店,
東埔區是溫泉區,
所以不少遊客,
附近有很多著名景點,
‘橋’ 的比賽地點─東埔吊橋也是景點之一。


#3  東埔區是玉山八通關的登山出入口,
但這個方向看不見玉山主峰。


#4  清晨東埔主要街道。


#5   2009年下山後就是經過這裡,
很多溫泉酒店。
記得在八通關走出來時,
經過的「父子斷崖」,
原來叫做「父不知子斷崖」。


#6  全條街都鑲嵌了原住民的圖案。

比賽集合時間在早上8點鐘,
我與小喋繞了一大圈,
順道重溫當年玉山八通關的出口。

#7   遠看東埔吊橋,
百米攀爬的參賽者就是要從谷底上攀上橋。


#8  到了當年玉山八通關的出山口。


#9  好威武的原住民雕像


#10   行了一小段郊遊徑,
便看見贊助者Petzl 的旗幟在吊橋上飄揚。
心裡開始興奮起來。


#11   杰說,拯救沒有天時地理人和的限制,
所以,沒有申請封橋,
令比賽更具真實性,
過程更豐富。


#12   橋上已經放有比賽的繩袋,
義工隊也謹慎的巡視。


#13  我與小喋反方向走向集合地點


#14  沒有他們 ~ 義工隊,
比賽便不能順利完成。
這些令人專重的背影「光之背影」。


#15  自從 ‘橋’ 比賽之後,
東埔吊橋已經是非一般的吊橋了。


#16   這裡也是比賽場地之一。


#17   這些牆畫是繩索最好的見證


#18  ‘橋’ 比賽的三個伙伴,
東埔吊橋、Petzl、Airas (亞陞)。

 

#19  「東埔吊橋」位於海拔1200米的
南投縣信義鄉的東埔溫泉區,
橋全長200公尺,
溪谷距離高度128公尺(約高50層樓)。
橋型外觀似豎琴,故又稱為「豎琴吊橋」。


#20  竟然還可以見到台灣櫻花


#21


#22


#23


#24   過橋時有一定的搖晃,
參賽者還要在橋上奔跑,
我的同伴小喋一定不能參加比賽,
只是行過這條橋她都已經大叫驚驚。


#25  「豎琴吊橋」的名字真貼切


#26  義工們已經在橋上拉好繩索,
參賽者就是拉著這些繩子上落。


#27  附近的風景介紹


#28   終於到了 ‘橋’ 的彩虹總部,
充滿陽光氣息。


#29   這兩天的彩虹總部。


#30   彩虹總部旁的工作帳篷。


#31  今天攀百米比賽的工具


#32  彩虹總部及集合報到處,
右中:杰用心的解釋比賽程序。


#33   2009年曾與這兩隻小豬拍照留念,
7年後再見,
哈哈!這7年間我都拿下了30多個百岳了。


#34  帝綸大飯店,
環境不錯吧!


#35  線條很美的東埔吊橋。


#36  不停有遊客過橋,
一會兒的比賽中,
遊客的多少也會影響比賽的結果嗎?


#37  小喋也與肥豬拍照留念


#38  如幻似真的橋 


#39   溫柔的光線好像在迎接各位選手


#40  ‘橋’ 與 ‘繩索’ 的配合


#41   大部份車身都貼有橋的標誌,
好有氣氛,好感動。


#42   有航拍


#43  航拍比賽過程,
一定很精彩。


#44   9點10分,各人都開始準備工作,
氣氛也開始緊張起來。


#45   差不多10點,
杰開始集合各參賽者及義工,
開始解釋比賽方式及解答參賽者問題。


#46   圖一:杰開始講解比賽規則。   
圖二:40多位的義工上台接受大家的感謝。
圖三:出錢出力的何姐為大家準備午餐。


#47    大家都全神貫注


#48   但氣氛又輕鬆


#49  更父慈女孝的場面


#50   彩虹總部很有歸屬感


#51  媽媽去比賽,女女要乖乖啊!
媽媽加油,我為你打氣。

今天有兩場比賽,早上是「百米上攀公開組比賽」共有20隊,每隊兩個人。
下午4點另一場比賽是「繩索救援專隊─百米上攀比賽」,11組每組有6人分3隊。

比賽規則是兩人一組,隊員以繩索100公分的繩索連繫,不可拆除,上攀至50米高度要通過一個繩結,但兩人仍然必須連繫在一起,不可解開繩子,自己用辦法通過。

繩索救援專隊除了爭取個人獎項之外,今天賽事的成績會延續至明天的其中一個團體的參賽項目。

#52  講解完畢,大家又開始緊張起來。
11點正式比賽。


#53   我繼續為 ‘橋’ 取景,
剛巧遇上這線為參賽者加油的陽光。


#54  為媽媽打氣的可愛小朋友

比賽開始,我們都很緊張,
因為選手先坐車到橋下面的溪谷,
溯澗走到起步點,
再上攀。
因為草叢茂密,
選手們要攀離草叢區我們才能見到他們。

#55  繩索如五絃線譜,
他們就好像樂譜上的音樂符號。


#56   努力在線譜攀爬


#57  他們如跳躍中的音符,
正在譜出勝利的樂曲。


#57  他們身繫繩索,
腳用力一推,手用力一拉,
整個人就向上推,
過程就如彈弓一樣,
我們遠處看過去,他們好像蠶蟲般移動。

跳躍的音符

得到何姐幫忙看著小朋友,
我趁機跑到橋上,
為參賽者拍下鳥瞰照。


#58    要拍照就要從這些窄窄的罅隙找位置


#59   雖然困難,但也拍到他們在彈跳。


#60  攀得辛苦也要停下來休息,
100米高相等50多層樓的高度,
怎會不累呢?


#61  快到了,加油!


#62  衝線的一刻


#63  媽媽又快衝線了


#64  噢!感動的一刻,
第一次參賽的媽媽竟然以22多分鐘的時間奪得第十二名。
棒極!


#65    媽媽!你很利害啊!


#66   彩虹總部中,
「繩索救援專隊」開始準備下午的比賽。


#67   大家都很小心的檢查工具


#68   橋上的繩索,
在我眼中這些是很美的五絃線。


#69  這些就是專業的表演,
每個扣子都要計算能負荷的重量。


#70   小喋有畏高,
每次上橋都急急腳走回來。


#71   16:20  一整天的跑來跑去,
等待,小喋都累了。


#72   天陰陰,但選手作賽會比較舒服。


#73  公開組公佈賽果,
兩位以17分鐘得冠軍(希望沒有記錯時間),
女選手是台灣消防員,好勁啊!
最慢的一組50多分鐘。


#74   17:38  天黑了,
「繩索救援專隊」仍然在努力比賽,
考驗黑夜上攀的技術。


#75   16:45  開始見到五絃線上的一點點燈光。


#76  十分配服他們


#77  我們都很緊張,但看不清誰人在衝線。

我們很緊張家銘小子能否奪冠,
但仍然未見到他的蹤影,
傳來有選手回來了,
時間是11多分鐘,
噢!那有攀得這麽快啊!
11分鐘攀上50多層樓,
跑樓梯也成疑吧!
可是不是家銘小子,
我們都有點擔心。


#77   差不多8點,部分選手已經完成比賽。
左下:是11多分鐘的「鐵漢組」,
左上:家銘小子組(南投消防),攀了多少時間呢?

我們都守在橋口,見到有隊伍回來便拉著他們拍照。


直至大會宣佈結果,
我們都為家銘小子隊歡呼,
11分鐘07秒勝出,
鐵漢組也不弱,11分鐘50多秒得第二。

恭喜你們,你們的努力沒有白費。

明天還要比賽,早點休息吧!
明天見!

雖說早點休息但腦海中仍然為他們喝采。



24 則留言:

  1. 謝謝Linda的加油打氣。(≧∇≦)/

    回覆刪除
  2. 都唔知有咁既活動, 好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是第二年舉辦,朋友主辦,他很用心啊!

      刪除
  3. 我是在戶外展的Darren, 拍的不錯,寫的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Darren你好,你日誌內容也十分精彩,以後在網上我又可以多一個地方去了。

      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我是個門外漢,看這文圖滿是感動,更令人感動的是活動中裡裡外外忙的所有人,讓我有感動的生命故事可以啟發自己的生命力更上層樓。期許所有的組織團對能擁有一樣的精神態度面對自己的崗位。Good Jo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橋比賽真的可以振奮人心,給世界多了很多正能量,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比賽。

      刪除
  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很高興有這篇文章,表示這次真的很棒也很慶幸我有參加這次活動,很多人說當義工吃力不討好(當傷患真的有點累),不過看到大家從互不相識到分工合作,那種感覺只有當事者才能體會辛勞與快樂的成就感。
    雖然各位義工平時都各有工作也分散各地,可是我想說的是明年我一定會去也希望能夠再次見到各位,就像李瓖大姐說的我們的七夕之橋就是東埔吊橋,祝各位事事順心。我們相約明年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喵友,你好。當傷患的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在空中梗吊了兩個多小時,不怨不悔,那種專業精神我衷心的佩服。一年一度的橋就是大家見面的日子了。

      刪除
  8.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真是少些氣力和勇力也做不到,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大家都相信阿杰,也願意負出汗水。佩服。

      刪除
  11. 我冇影咁多相,只可以當花絮。

    回覆刪除
  12. 回覆
    1. 上次由八通關落山時都唔覺得好氣勢,今次再訪感覺唔同咗。

      刪除

謝謝來訪得意Blog,喜歡收到我的回覆留言,請tick「通知我」的方格啦!If you would like to receive the notification of my reply, just simply tick the box at the right ab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