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星期六

尼泊爾 出發篇 20181102

2018年11月2日 (五) 第一天

香港 ~ 尼泊爾 加德滿都 (1,300米)
Hong Kong ~ Kathmandu, Nepal (1,300M)

尼泊爾 (Nepal) 是行山者的天堂,朋友知道我喜歡行山,都會問我曾到尼泊爾沒有?

老實說,我是第一次到尼泊爾行山,ABC 或 EBC 聽朋友說得多,由於太商業化,所以,尼泊爾就排在我的登山名冊後端。一年前,朋友提及 Annapurna Circuit 登山可以在16天完成,這個行程又相當吸引,而且幾年前院友M也曾經提及這條路線,於是我便著手找尋這方面的資料。突然醒起一位香港的尼泊爾朋友 (阿哥),他是尼泊爾的專業登山導遊,經過一番商討之後,終於第一次踏上尼泊爾登山之路。


#1  半年前買了特價直航機票,
團體票,極抵。
國泰航空每位HKD3871。
比正常價錢平了差不多HKD2千多元,
但因為是團體票,所以,
每一個團員都要共同進退,
其中一位不能成行都會影響其他團友。



尼泊爾比香港慢2小時15分鐘,
我們由香港19:00起飛,
到達加德滿都機場已經是當地時間22:05。

#2  尼泊爾上空。

#3  加德滿都,特里布曼萬國際機場。


#4   簡陋的機場。

入境大堂內很混亂,
雖然有英文指示,
但人龍很長,互相交纏,
在場的工作人員又不懂英文,
她們認定我們是做落地簽証,
梗要指示我們排錯隊,
後來,我堅決說,I have visa, I have visa。
她才不理我們。
順利過關。

記得在香港辦理登機時,
航空公司的女職員說我們的Visa蓋印不清楚,
對其中的院友左問右問,
還說我們過關會有麻煩,
誰知,入境時電腦已經有我們Visa的資料,
過關很暢順。

#5  23:12  入境後。
大家還要等待行李。


我沒有寄行李,
所以,便可以早點走出機場
與阿哥(我們的導遊)會合。

機場外望,人頭湧湧,
大部分人都手拿著名牌,
原來是接機的人,
他們只可以在機場一路之隔的地方等候。

#6   機場外望,人頭湧湧。


#7   經過簡陋的通道,
便步入細小的離境大堂。

離境大堂外又佈滿人群,
我感覺好像身處金魚缸中,
與接機者互相對望。

#8   這個劃面很可愛。

在人叢中找到阿哥,
雖然他身體矮小,
但十分耀眼,
一眼便看見了。

#9   23:45 大家的行李都到齊,
上阿哥為我們安排好的車子去酒店。


#10   阿哥的助手小飛俠正在為我們整理行李。



#11  00:07 不用半小時的行車時間,
我們便到了加德滿都的酒店。  


#12  ARYATARA KATHMANDU HOTEL,
最後一晚也是我們住的酒店。
酒店設備不錯。


#13   酒店為我們安排的Welcome Drink,
阿哥上車前也每人送我們一束歡迎花環。


第一晚,到達加德滿都大家都很興奮,
明天便開始進入山區更興奮。

~ 待續 ~


*******************************************

資料篇
尼泊爾 Nepal 是南喜馬拉亞山脈的一個內陸國家,北面是與中國連接,其餘便是與印度為鄰,所以與印度有密切的關係。尼泊爾的面積排行世界的第93位,約14萬7千多平方公里,人口則世界排名41位,約2640萬人。

尼泊爾原住民是驍勇善戰的廓爾喀人(Gurkha),被譽為世上最強的雇傭兵,香港稱之為啹喀兵。廓爾喀部族世居加德滿都的西北。廓爾喀即是「牛的保護者」,他們信仰是印度教。

尼泊爾與印度關係特殊,兩國往來不用簽証,不少尼泊爾人跑到印度工作,甚至有些婦女被賣到印度當娼妓,也有不少印度人到尼泊爾工作。

尼泊爾地處海拔高的地區,世界14座海拔超過8000米的高峰,有8座在尼泊爾境內,包括世界最高峰8848米的珠穆朗瑪峰 / 聖母峰 (喜馬拉亞山脈)。

尼泊爾地形分為南部平原,低於1000米,靠近印度地區的海沷;中部海拔1000 ~ 4000米,為山地;北部與中國交界的高原山脈,海拔4000米以上。

尼泊爾原為君主國家,在2006年國會凍結了國王賈南德拉的權力,2008年廢除君主制度,成立尼泊爾民主聯邦共和國。

2015年尼泊爾發生7.8級大地震,死亡8千多人,傷者2萬多人,死傷參重。很多古蹟神廟、皇宮都倒塌了。

首都是加德滿都 Kathmandu,經過2015年4月的大地震及餘震後,加德滿都更是塵土飛揚城市的代表者,慘不忍見。

加德滿都的主要公路,是運輸唯一之路,大貨櫃車轉運貨物到印度、運水車來往城市,使用率市極度頻繁,路面大量的泥土未能修復,令到這條必經之路塵土飛揚,兩旁的民居,居民就每晚都抱著塵土睡覺。母親拉著不及車輪高的小朋友在公路旁行走,就變成吸塵機。

問阿哥政府有辦法改善嗎?看著他無奈的笑容,可以說什麽呢?

我在想,政府會否在附近建做一個比較現代化的城市,做好食水輸送,然後把加德滿都的人民大遷徙,再把加德滿都整頓…。真是天荒夜談。

宗教
佛陀釋迦牟尼是生於尼泊爾,大部分人都以為佛陀生於印度。國家的主體宗教信仰是印度教,另外,有少數信仰為藏傳佛教及伊斯蘭教。

尼泊爾曆法 ~ 稱之為維克拉姆曆法 (Vikram Samvat V.S. 或 Bikram Samvat B.S.),據說是由傳奇國王維克拉瑪蒂亞所創的,他在公元56年戰勝塞族之後創造的。而這曆法比太陽公曆快56.7年。而尼泊爾奉行不同曆法,所以,有很多個新年。

相比之下2018年就是2074年了,我們到達尼泊爾,立即超越了時空。

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星期日要上班、上學的國家,因為尼泊爾不是星期日休假,而是提前一天,放假天是星期六,星期五半天上學。

時區
UTC +5:45 即相比香港慢2:15。

語言
尼泊爾語,因為與印度關係密切,所以,南部廣大地區都懂印度語。由於大部分私立學校大部分以英語教學,故此,與印度語相比,年青人更喜歡英語。

天氣
9月至翌年3月,尼泊爾早晚清涼,要準備厚衣,最高氣溫攝氏32度,最低2至度;4至6月天氣悶熱,傍晚常有大雨,最高氣溫攝氏40度,最低7至度;6至9月是雨季,最高氣溫攝氏35度,最低17度。氣溫高低以地區而定。

貨幣
尼泊爾貨幣為盧比 (Rupee / RS),USD 1兌 RS 114,以2018年11月價位,HKD 1 = RS 14.6  。
出入尼泊爾攜帶超過USD 2000或同等值之外幣須要申報。
在機場、銀行和飯店都可以兌換,兌換時必需索取証名書,換回美金需要付手續費。
可以帶美金、港幣或人民幣兌換。

電壓
220V,大部分插座都是兩圓孔,有部分會是3扁洞插座。

數據卡
可以在當地購買,平宜,但入到山區接收不太穩定。

飲用水
建議買當地礦泉水,山區越高海拔,水會越貴,最貴以一樽500毫升差不多HKD 10。暖水及洗澡都要付錢買水。

禮儀
見面時尼泊爾人多是合什鞠躬,說Namaste。記得不要用腳去踫尼泊爾人的物件,被視為不禮貌。

衛生
海關沒有特別入境要求,如果擔心的話,可以預先打防疫針,另自備藥物。但我們都沒有打防疫針,在山區內感覺安全。

交通
旅遊巴士、空調大巴、本地巴士、人力三輪車、自行車及出租車。我們是包團,所以,免卻交通問題。

香港有直航航班飛加德滿都,可選擇國泰航空或尼泊爾航空。我們買到特平團體票,每人HKD3871。晚機到,晚機返。也可以選擇飛泰國、印度或中國轉機。

陸路方面,尼泊爾與西藏接壤,可以從拉薩乘大巴過境。

簽証
2015年地震之後,為了多謝中國的幫忙,2016年1月開始,所有中國公民都免簽費入境,免簽費是不用付錢,但仍然要辦簽証。

可以在香港尼泊爾領事館辦証,辦証很簡單,填妥表格,交照片一張,連同護照交到領事館,翌日便可以取回。通常會簽停留30天,表格可在網上下載。


也可以到當地辦理落地簽証,到達當地入境大堂,在大堂的簽証機輸入資料,取得表格後到落地簽証櫃枱 (Gratis Visa),排隊做簽証便可,但我們所見,有很長的人龍。

記得已辦簽証與落地簽証的櫃枱不同,我們就被當地不懂英語的工作人員錯誤指示,令我們走來走去。

在陸路過境,可以在拉薩辦簽証,如果要當天取得簽証便要請早。

我們有阿哥幫忙辦簽証很簡單,只要填妥表格,準備照片及有效期6個月以上的護照,阿哥翌日便把蓋有簽証的護照交還給我們。



4 則留言:

  1. 第一!
    一貫的資料詳盡!
    期待着進入登山之旅!
    所有院友都能成功完成艱苦的登山之旅,更有人要克服高山反應。你們都真的好棒!

    回覆刪除
  2. 尼泊爾是登山人必去之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界第一高峰的根據地,點都要探吓。

      刪除

謝謝來訪得意Blog,喜歡收到我的回覆留言,請tick「通知我」的方格啦!If you would like to receive the notification of my reply, just simply tick the box at the right ab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