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星期二

深圳 20230211

 2023年2 月11日 (六)

上水 ~ 羅湖 ~ 深圳

政府宣布2月6日全面與內地通關,
但仍然有一定的措施,
例如:要在過關前出示健康申報碼,
俗稱黑碼。

而且,封關三年,
很多港人需要到內到解封銀行帳戶,
所以,香港政府及內地都安排了很多人手在關口幫忙。

我也需要解封銀行帳戶,
所以,都一試過關會否很困難,
誰知,原來是出奇的順利。

我早上9:45在黃大仙站出發,
10:12到上水,出閘去洗手間,
10:27再上車到羅湖,
10:31到羅湖,
10:39出閘到深圳。

如果準備充足,
過關就沒問題了。


#1  為了自身安全,
出門前都做了快測。


朋友教路,如果有2元車資優惠的朋友,
可以先在上水或粉嶺出閘,
車資2元(有時還有優惠少於2元),
然後等3分鐘再入閘,
由上水至羅湖25.1元,共用27.1元。

正常單程成人八達通由黃大仙到羅湖40.3元,
回程42.3元。


#2   香港出境。
香港政府的新Apps「非觸式e-道」很好用,
不用每次都要取出身份證,
手機出示二維碼掃描,
很快便開閘進入,
脫下口罩及指模驗證便可,
相比之下快了很多。

「非觸式e-道」,可以透過「智易通」申請,
方便得很。
也可以參考以下的政府網頁介紹。

現在回內地要預早填寫健康申報,
要取得健康碼才可通過。


#3  要取得健康碼俗稱黑碼,
可以先入微信Apps,
找尋中國海關。


#4  選擇填報/修改…


#5  進入健康申報頁,
填寫相關資料。
有一項「其他境內有效聯系人」,
如果沒有的話,
按垃圾桶便可不用填。


#6  填妥後,按申請便有黑碼。
記得入內地境要選擇入境,
回香港時修改健康碼為出境。
修改健康碼不用重新填報資料,
只需要由入境改作出境便可。

沿途有很多職員幫忙。


#7   如果未申請回鄉證的e通道,
過關後在通道的左手面有指示,
上三樓,有櫃檯做登記,
回程便可以用快捷通道過關。
我因為換了證件,
所以,再去做登記,
不過,應該不用再登記,
因為我剛才是用e-通道過關的。
但做了便算。(過程很快)


#8  三年後再訪深圳。
不停有人銷售內地電話號及數據卡。
最平的有29元一個月,
包通話及數據,
如果要在內地開銀行戶口,
電話卡是一定的。
如果只需要保留電話的話,
有一個計劃是先以300元開卡,
每月33元,包接聽電話及內地數據,
半年後可以以月費8元保留電話號碼。

在內地開了銀行戶口,
才可以用內地的微信支付或內地支付寶,
不過現在大灣區只要商戶接受,
便可以用香港微信支付、八達通或
香港支付寶購物及乘搭地鐵。

大灣區以外的地區暫時都只接受
內地的微信支付或內地支付寶,
所以,有很多人都到內地開銀行戶口,
用來綁定以上的apps。

不過,現在也可以經過香港銀行
開設內地銀行戶口,
但一定要有可以接收短訊的內地電話號碼。
香港開內地戶口銀行有中銀、匯豐銀行、
恆生、大新…。

香港有一卡兩號或者我現在用的86易
也可以派上用途。


#9   深圳地鐵分號碼站乘車,
例如:9號站、1號站、2號站…,
如果要乘地鐵到其他地方,
最好下載了百度地圖、北斗或高德地圖,
查看了路線跟著找都很方便。



#10  各閘口都有提示要填寫健康申報。


#11  深圳站,兩旁都有電話號申請,
但要排隊。


#12  羅湖站外貌。


#13  感覺時尚。


#14   羅湖商業城,
大多商店都沒有營運。


#15


#16  因為要趕著去解凍戶口,
隨手影便算。


#17  大快活。

內地有些銀行星期六及星期日都營業,
如中銀,營業至下午4點。


#18  因為深圳站附近的銀行都排滿長隊,
我便沿著人民南路去踫運氣。
因為很多中銀,但都人山人海。


#19


#20  建築物很時尚。


#21  結果,到了人民南路的一間中銀。


#22   但都是滿額,
職員給我們附近中銀的地址,
也幫我們打電到分行查詢人潮。


#23  我嘗試坐的士到布心支行辦理。
的士也收現金。


#24  布心區像民居住宅,
有點像澳門。

最終到了布心支行,
但也是滿籌。
今天都是白行,
倒不如試坐深圳交通。


#25  巴士站都有地圖。


#26  四圍逛逛。


#27  有一輛回火車站的巴士,
車資2元,收現金。
要坐個多小時,
也嘗試坐深圳巴士。


#28  又試中途下車轉乘地鐵,
要乘地鐵要找對入口。
進入乘車要安檢,
我試用香港支付寶付車資,
人仔2元等如港幣3.4元。


#29  地鐵內。


#30  很多好笑的標語。


新資訊(2/3/2023):
網上的資訊:從2019年起,令居住在內地的港人生活更方便,深圳市政府決定擴大深圳市老年人享受敬老優惠的待遇範圍,只要取得港澳台居民證的居於大灣區的港澳台市民,也可以得到優惠:包括免費乘地鐵、巴士,以及進入各公園和公共文化場所等,其中港、澳、台年滿60歲以上的長者也可享受優惠。

「凡在深圳市居住,年滿60歲或以上的老年(包含港、澳、台的長者),憑身份證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可享受以下敬老優惠待遇︰
1.免費進入全市各公園;

2.免費進入深圳市政府投資建設的各旅遊景區;

3.免費進入全市各公共文化場所(博物館、文化館、美術館、圖書館等);

4.免費或優惠使用全市公共體育場館(含公立學校體育場館);

5.免費使用全市公廁;

6.在全市各醫療機構看病,享受優先視窗和通道服務;

7.鼓勵律師向有需要的老年人優先提供法律服務,收費專案對老年人實行優惠;優先向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公證法律服務,並按照有關規定減免公證費。對於合法權益受到侵犯需要提起訴訟但無力支付律師費的老年人,只要符合法律援助條件,法律援助機構優先給予免費法律援助;

8.免費乘坐市內巴士和地鐵(限普通車廂)。」

在此之前,僅限65歲或以上、有深圳戶籍的長者才可以享受市內的敬老優惠待遇。

但根據朋友的資料回應:「看到網上資料了,不清楚正確政策,我父母坐深圳地鐵多年免費,近日帶2友人,都是憑回鄉證免費。 今次去見免費通道入口多了一部证件檢測機,向職員出示證件,開另一門給他們進入。」

適合條件的朋友,到大灣區遊時,可以試用這個優惠。👆

#31  先安檢,後付款。


#32  站內等車,
與香港沒有多大分別,
只要找對方向便可。


#33


#34  車箱內。


#35


#36


#37  除了以二維碼付車資之外,
也可以現金買車票乘車,
不用擔心。


#38


#39  車站附近的小店用膳,
也收現金。
這次我用內地微信支付。


#40  今天未能順利解凍戶口。


#41  回到車站回香港。



#42   有清晰的指示牌 ~ 回香港的入口。


#43  記得入微信Apps修改黑碼 ~ 出境。


#44  7彎8拐的鐵欄真的有點擾人。
但也很快的便回到香港。


#45  這張稱為萬能卡,
可以香港可以購買,
395日10GB,中港澳台通用,
開卡後可以申請一卡兩號。


#46  據說也很方便。


第二次上深圳做銀行解凍又失敗而回,
因為在疫情期間換了回鄉證,未能在智能櫃位辦理,
要到人手櫃位更改。取得籌號84,只得一個櫃位辦理,
今天應該未能辦好,只好回港。

第三次再上深圳,第一時間到銀行取籌,
11點,取得籌號74,再到別的分行,
也要等待至下午兩點後,結果也是無功而回。

第四次再出發,
這次在火車站直接乘地鐵到福田支行,
竟然可以直入櫃位辦理,
10分鐘完成更改,
戶口終於解凍。

但問題又來了,
職員要求我掃聯通二維碼
(我的號碼是聯通台,如果是中移動便掃中移動的二維碼),
然後驗證電話號碼。
但我的86易電話號碼未能登入驗證,
擾攘了20分鐘,
職員們都說未能幫忙,因為一定要驗證電話。
後來,我記得第二次在深圳支行辦理解凍的時候,
曾經在智能櫃台成功幫我更改電話號碼,
但因為證件問題,不能解凍。
於是,我要求他們幫忙透過智能櫃台申請網上銀行,
噢!真的成功更改了電話號碼,
成功的開通了網上銀行。
原來網上銀行是綁定電話號碼,
以電話號碼作戶口名字,
所以,一個內地電話號碼對於開內地戶口是很重要的。

回到香港,立即致電86易查詢,
經過一星期的等待,
86易傳了一條可以登入取得電話驗證新的連結,
而86易的網站也更新了這個FAQ。

據聞有部分香港取得的內地號碼(只收短訊),
都會有這方面的間題,有些需要到電訊商取驗證文件。

雖然多花了時間,但最終都能順利解凍,
開心!


4 則留言:

  1. 你未登陸? 冇得深圳地铁巴士免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我所知,是優惠在大灣區居住的長者,他們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證。

      刪除
    2. 看到網上資料了,不清楚正確政策,我父母坐深圳地鐵多年免費,近日帶2友人,都是憑回鄉證免費。 今次去见免費通道入口多了一部证件檢測機,向職員出示證件,開另一個門比佢地入

      刪除

謝謝來訪得意Blog,喜歡收到我的回覆留言,請tick「通知我」的方格啦!If you would like to receive the notification of my reply, just simply tick the box at the right ab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