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

俄羅斯 堪察加半島 ~ 資料篇 20160923

累積瀏覽: 無料カウンター
2016年9月23日 (五)

俄羅斯 堪察加半島
 Kamchatka Peninsula, Russia 

堪察加半島 Kamchatka Peninsula 的地理環境

究竟堪察加半島在那裡呢?
哈哈!可以簡單來說,在日本北海道 Sapporo, Japan 上面。

#1  紅色箭咀位置。



俄羅斯 Russia 是世界面積最大的國家,陸地橫跨歐、亞兩大洲,而堪察加半島就位於俄羅斯東北亞的一個半島,半島的東北面是白令海 Berling Strait ,西面是鄂霍次克海 Sea of Okhotsk ,東面為北太平洋 Northern Pacific Ocean。

太平洋邊緣有一圈活躍的火山帶,稱為太平洋火圈,而堪察加半島是位於火圈中,半島上有差不多300座火山,其中約有30座是活火山。而克柳切火山 Klyuchevskaya Sopka,海拔4,850米,是歐亞大陸最大的活火山。在1996年堪察加火山群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UNESCO。

堪察加半島長條形狀的地理長1250km,面積464.3平方公里,比起德國、比利時及荷蘭更大。人口約318,000人,分有66市政單位,11個地區及47條村落,有176個民族及部落。有140,100條河流及小溪,但要超過100公里的只有105條。

首都是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 Petropavlovsk,是堪察加半島最大的城市,擁有堪察加半島一半以上的人口。機場位於埃利佐沃 Kamchatsky Yelizovo。

堪察加的最北部,位於北極圈北緯65度,天氣當然非常極端;南面的 tip of the Krai 也長年受到極冰冷的鄂霍次克海沖擊,也是一處荒涼的地方。

軍事重地
堪察加半島是俄羅斯的軍事重地,由於該地的地理位置特殊,其四面都被俄羅斯領土環抱,形成了一個天然潛艇的藏身地,島的東北部更部署了洲際導彈。

近年才開始逐漸開放旅遊,所以,進入堪察加半島旅遊要有旅遊公司的推薦信及到達當地的遊客每7天都要向警局申報。

對外交通
堪察加半島是世界上繼秘魯伊基托斯Iquutos, Peru 不能以公路到達的城市。距離莫斯科6773公里,飛莫斯科需要8小時25分鐘。所以,要到堪察加首選是坐飛機前往。

如果香港直飛堪察加只需8小時,比莫斯科更近,可是我們需要等待轉機時間。

最直接的航班是俄羅斯航空的班次,我們只需11小時05分,中轉站在海參威 Vladivostok 停留3小時,因為我們過關順利,所以,有充裕的時間。

很多人說選擇俄羅斯航空是坐戰機,但我們這次覺得安全又快捷。

另一個對外交通是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海港,海港建於1933年,這海港對北冰洋及鄂霍次克海的航運十分重要。

當地交通
堪察加半島沒有公路,只有方向,要遊堪察加最好是參加當地旅行團,由其是入山區,沒有他們的巨型四驅車,一定不能完成行程。

而且,當地的公共交通工具欠奉,鐵路、地鐵、火車都沒有,只有稀疏、更稀疏的巴士線,路線也十分疏落,我們的導遊哥哥叫計程車回家都要等候20分鐘,想在街頭截車更是天荒夜談。

不過,在首都遊覽時,有類似白牌車的司機用極簡單的英語向我們推銷,一天遊、出海遊等資料。

#2  網上圖片
我們這次的行程由圖的下方
的 Gorely 到 Kronotsky。


天氣
堪察加半島的氣候屬於冬寒夏涼,由於地理、火山、海洋的影響,天氣變幻無常。沿海區屬於海洋性氣候,北部及中部屬於大陸性氣候,首都城市每年的降雨量高達1600毫米。

我們在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住的一夜整晚都不停下著大雨。

冬天天氣不穩定,時常突然降大雪或颳大風,有時候一夜的降雪量會超過月量的指數。

氣溫各區的差異很大,冬天的氣溫有機會至攝氏零下40度,夏天的氣溫最高攝氏30多度,但日、夜的溫差很大,晚上要穿上外套。

如新疆一樣,我們住過的酒店、民宿都沒有冷氣設備,但房內有暖氣系統。

網上資料都建議到堪察加半島旅遊最好安排在夏天時間,即每年的6至9月間。但我們的導遊是一位Heli-ski的領隊,他說有很多外地遊客都喜歡在冬天時間到堪察加半島滑雪。

語言
差不多全部都是以俄語溝通,甚至旅遊區,都以俄語為主,道路上的文字都是俄語,旅遊資訊都以俄語作宣傳。

沒有了導遊,我們都像啞巴一樣。

宗教
如俄羅斯其他地方一樣,都是以東正教為主。

貨幣
全部用盧布 Ruble (RUB),可以帶美金(USD)或歐羅(EURO)到銀行兌換。但一之過兌換 USD2000要出示當地人證件。
近年盧布的波幅/貶值很大:
兩年前 USD1: RUB25;
去年 USD1: RUB80;
年頭我們以 USD1: RUB69.85買了旅行團;
到達堪察加半島 USD1 :RUB63.91

時差
俄羅斯橫跨11個時區,由GMT+2 至 GMT+12。
這次我們要在海參威轉機,所以會經歷俄羅斯兩個時區:
海參威時區是GMT+10,比香港快2小時;
堪察加半島 時區是 GMT+12,比香港快4小時。

電壓
220V 50HZ 與香港相同,但插頭是歐洲規格,雙圓腳型。

#3

電訊/數據
VimpelCom (Beeline)是堪察加半島其中一間電訊公司,得到導遊哥哥的幫忙,我們以 RUB300 (HKD38)購買了1G數據,有效期1個月,當地同公司電話任打。

雖然堪察加半島的電訊並不發達,但普通傳輸是沒有問題的。


堪察加半島簽證
等同辦理俄羅斯簽證,從2009年7月1日,持有香港特區護照的香港人,可以免簽證逗留14天,逾時停留會被罰款甚至被拘留,所以,我們的行程只安排13天。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需要簽證。
有關詳情可參閱俄羅斯駐香港領事館網頁

如是香港澳門簽發的證件,請先取得香港澳門的加簽證明(Apostille)。

旅遊簽證:
單程及多重簽證,逗留期30日內。

俄羅斯簽證的準備資料:
1. 6個月以上有效期的證件,最少有兩頁空頁,影印護照的第一頁;
2. 經網上visa.kdmid.ru填寫申請表,然後列印下來;
3. 護照大小的近照一張(35mmx45mm)貼於申請表上;
4. 身份證複印本;
5. 護照生效日期 ─ 可以寫入境當天,如果不是超過入境30天,建議寫前一天;
6. 俄羅斯旅行社或酒店發出的邀請信原件;
7. 如果是EU,澳洲及新西蘭藉人士還需要出示旅程的保險證明書。

如果乘搭大型郵輪的旅客,可以免簽證72小時,但離開郵輪的話私下遊覽便要依照規定申請簽證。

特區護照免簽證14天
單次簽證 HKD620
特快簽證 HKD1180
雙次簽證 HKD1020
特急快證 HKD1580

俄羅斯聯邦駐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總領事館
地址:香港灣仔港灣道30號新鴻基中心21樓2106-2123室
電話:2877 7188
電郵:russia@hknet.com

出入境
香港前往堪察加半島飛機入境通常會選在海參威即符拉廸沃斯托克 Vladivostok,出入境很簡單,旅行社會為我們準備了入境證明書,證明書上填上我們的姓名、出生日期、護照號碼,在俄羅斯境內的行程,公司蓋印。如有需要便交給關員檢查,我們14人當日順利過關,證明書只是放在袋中。

入境時關員會核對紀錄,然後會為我們填寫入境紙,列印了入境紙便會夾在護照內,在俄羅斯境內一定要好好保存入境紙,直至出境,關員會收回這入境紙。遺失了,能否出境便成問題了。

在俄羅斯境內,每7天便要到警署申報一次,旅行社或酒店會待辦,但要查看這張入境紙。

堪察加半島的資源
堪察加半島地大人稀,資源豐富。

植物茂密,松樹、白樺樹、苔蘚....等等還有不少種類的樹木群,而且,原始森林區仍然保有原貌,簡直是一個植物寶庫。

動物種類繁多,現在仍然住有歐亞大陸區最大的棕熊群,數量有10000多隻,高山居住的動物也不少,如北極鹿、駝鹿、雪狼、土撥鼠等等....不怕人的土撥鼠讓我們可以流連一整天。

另外,很多不同種類的雀鳥,世界最重(重6.8公斤)的虎頭鷹也能夠在這裡找得到。

沿海也是不少水禽的棲息地,海洋生物達4000多種,比目魚也有20多種,蟹、鮭魚、鱒魚、鱈魚、鯨魚、鯊魚、海豹、海豚....種類多得數不勝數。

300多座火山令堪察加半島的地熱資源豐富,故也被稱為「火神領地」。而且,礦藏也很豐富,很多煤、浮石、金、雲母、銅、汞、鉬、鎢等礦藏都還未正式開發。

#4  菌類

#5  小花


#6  我們見到的棕熊


#7  雀鳥


#8  我們釣得的珍品鮭魚


#9  世界最重的虎頭鷹


#10  原始森林

俄羅斯生活
初相識的俄羅斯人比較冷漠,不言不笑,很酷啊!但相熟之後就會開懷大笑,十分友善。

堪察加的水質很好,水喉水可以直接飲用,但當然是不建議,旅行社在車上準備了很多樽裝水,所以飲用水不是問題。

因為盧布貶值,以USD1 :RUB63.91計算,當地消費相宜:

麵包 RUB25
果汁 RUB40
一瓶俄羅斯Vodka RUB150
堪察加啤酒 RUB30
香煙 RUB30
3支50ML水 RUB100
一罐特產蟹腳 RUB450 (我們買了很多回來作手信)

旅程的洗費
機票:俄羅斯航空 Aeorflot Russian Airline ~ 阿芙樂爾航空 Aurora Airlines 是以俄羅斯海參威為基地的航空公司。
USD 365.4

旅行團費用(住宿及膳食全包):USD 1700 (包括直昇機一天火山遊的費用 RUB 39000等如 USD560)

其他洗費 (包括兩餐自費晚餐)及手信 :USD 100

旅行保險 :HKD 315

全程13天總費用:HKD17,500

這次13天的旅程的異常豐富與費用有點不成正比,但這是我正確的紀錄啊!

堪察加 ~ 真是一次超超超值又難忘的旅程,有機會我會再去啊!

~ 待續 ~


13 則留言:

謝謝來訪得意Blog,喜歡收到我的回覆留言,請tick「通知我」的方格啦!If you would like to receive the notification of my reply, just simply tick the box at the right ab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