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張家界─天心閣 20101224

2010年12月24日〈五〉

今天是行程的最後一天,天色比昨天更差,雨勢比昨天大,早上氣溫2度,幸好我們回家了。

在旅遊巴上,導遊華報告張家界正在下雪,正當我們慨嘆與雪景緣慳一面的時候,電話傳來,登山的環保車停航,旅客不能登山。我們立刻轉涕為笑。



超靚酒店的早餐也特別豐富






   








早餐後,我們的行程是「天心閣」。

「天心閣」是歷代兵家爭奪之地,也是古長沙城僅存的城樓遺跡。

1938年抗日戰爭期間,因蔣介石的焦土政策而發生的‘文夕大火’慘案,長沙大火延續五日五夜,始自行熄滅,死亡人數達5000多人。

‘文夕大火’又稱‘長沙大火’,是長沙歷史上毀壞規模最大的一次全城人為性質的火災,也讓長沙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毀壞最嚴重的城市之一。

11月8日日軍攻陷湖南之岳陽,2天後,日軍向岳陽以南離長沙還有250里的新牆河進犯,結果因爲當時國軍通訊困難,譯電員竟將前方電訊譯漏一「牆」字,致將「新牆河」變成離長沙僅有12里的「新河」,當時政府為免軍事物資遭日軍獲取,而規定焦土抗戰的作戰思想即敵軍進入城郊30里以內時,燒燬整個城市。

火勢來得太急,來不及撤退的長沙百姓,地上的石路也被燒得通紅,相信在大火中有不少傷兵、難民被燒成灰燼。大火過後整個長沙完整的建築物共剩下五幢。〈資料來自導遊華〉



    


         雨點越來越大





     




      


播放室,模擬當年大火的一刻。





          




   




            


    1983年重建的「天星閣」,又是「天心閣」。

 




    








      








   








     




給導遊華的意見書,當然是100分。



         

        17位團友合攝

    


原是行程沒有包的午餐,可能沒有去「烈士公園」及「嶽麓書院」的補償。





          武廣高鐵站

      








       




      








     








          最快速度343km/h

      




     靜悄悄把鏡頭穿越鐵欄,把駕駛室的情況拍下來。



          

              2小時15分鐘車程到達廣州

     






    

          


再乘1小時旅遊車到順德接駁渡輪,19:30回到中港碼頭。與家人一起度過平安夜。

已經多年沒有與姐姐、妹妹外遊,我的願望是希望每年都有一次。

旅程完!


12 則留言:

  1. 好o野~!
    [版主回覆01/13/2011 11:48:00]好嘢!

    回覆刪除
  2. 越睇越凍~ 呢篇blog趁晒今日天寒地凍
    [版主回覆01/13/2011 11:49:00]我覺得香港比內地凍啊!

    回覆刪除
  3. 車站大堂好有氣派
    [版主回覆01/13/2011 11:50:00]都幾豪㗎!

    回覆刪除
  4. 大堂唔洗爛熔熔,靚仔左好多。
    [版主回覆01/13/2011 14:22:00]都還有維修點,不過應該好得多。

    回覆刪除
  5. 係香港坐耐左, 又心思思想返大陸去玩、吃喝。hehe
    [版主回覆01/13/2011 14:23:00]好!安排吓啦!你最喜歡吃吃!

    回覆刪除
  6. 我沒有去天心閣.
    有鬼呀
    [版主回覆01/13/2011 14:23:00]差不多有半團呀!

    回覆刪除
  7. 你地跟邊間去架, 我 2010年春都去左, 湖南d 白飯幾好味.
    [版主回覆01/13/2011 17:02:00]永記囉!都幾抵玩。

    回覆刪除
  8. > 我覺得香港比內地凍啊!
    呢句係不少香港人的體會, 包括我們呀~~

    回覆刪除
  9.   
    原來有老外
    [版主回覆01/13/2011 22:20:00]有半團咁滯。

    回覆刪除
  10. 好似當年套時光隧道片集。

    [版主回覆01/15/2011 12:17:00]這個感覺幾好。

    回覆刪除
  11. 羨慕死人啊! 還有高鐵坐.
    [版主回覆01/16/2011 22:11:00]第一次坐咋,不過真後幾好,可以走來走去,飛機就唔得啦!

    回覆刪除
  12. So happy to see your blog about this trip. It was so so wonderful. I have registered this tour 「張家界」 in Sept  2010 but my Dad went to hospital and was sick at hospital until now. So I cancelled the trip in Sept.  Therefore, 看了當去過!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1/18/2011 10:35:00]Hope your father get well soon.  Don't worry you should have next change to go there. Bless you.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得意Blog,喜歡收到我的回覆留言,請tick「通知我」的方格啦!If you would like to receive the notification of my reply, just simply tick the box at the right ab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