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復活島 的第二天 20120124



2012124〈二〉


Chris準時0930到酒店接我們。


到達南美幾天,大都習慣了,每朝早都走到大堂享用免費WiFi〈不過在復活島的酒店要付10peso〉,把旅程的訊息傳回港,又可以與各院友胡吹一番。


昨晚收到豪華團的消息,聖地牙哥發生6.2級地震,但我們完全沒有感受到威脅,原來在智利不多於7級的地震是閒事,不必驚怕,


Chris從容的說。


今天我們的行程主要是參觀阿mo的所在地、它及它的髮髻的雕造地。


起程前我們先到鎮上的Mini Market買飲用水,原來這間類似香港的7仔,除了是小商店外,還可以兌換外幣,匯率還不錯呢!後來發現機場的小商店也可以兌換,真方便。
#1  簡單的早餐



#2 


#3  車前貼上Group CHAN7,以後我們的團便改為陳7旅行團了。




長耳族與短耳族:



古代的復活島上,分成長耳族及短耳族,長耳族屬於貴族,如祭司及猶長等,而短耳族是勞動階層,一直以來短耳族都是被欺壓的一群,搬運這些噸重的阿mo也是他們的工作之一,可能長期受到迫害,短耳族群起反抗,激起兩族的戰爭,結果短耳族得到勝利,族人把島上的阿mo拉倒毀壞,從此島上再沒有打造阿mo的工程了。




為何要雕造阿mo




我們所見的阿mo都是長耳朵,長臉的,所以,解說是祭司或有名望的人的石像都是可以成立的。根據Chris說,阿mo是祖先像,Ahu是一層一層築起來的平台,即是說,每層平台都會埋葬一位或多位的祖先,然後加上阿mo站立在其上作守護,我們看見地面上的阿mo,其下可能已經有幾層阿mo在泥土下作支柱。所以我們見到的Ahu,有高有矮的。由此推測阿mo的製造應該是與祭祀及崇拜有關的。




島上大部份的阿mo都是面向陸地,只有Ahu Akivi7尊阿mo面向海〈其實它們離海有4km遠〉,面向陸地的阿mo是守護部族的,而向海的卻有兩種說法:




1.     遠古時代,在復活島附近的一個國王,發覺國土快要沉沒,於是派了7位武士找尋其他適合的地方遷徙,結果找到了復活島,這7尊阿mo是用來紀念這7位武士,他們面向的方向就是看著陸沉了的小島。




2.     他們面向是天空的星宿方向,光影會反映出春至及冬至的來臨,所以是時間測量儀。

#4  第一站是Akahanga,這是一個沒有復修的Ahu,
所見的阿mo都是前仆後繼的倒在地上。



#5 


#6  Chris好有耐心的解說。


#7  古人用來避風雨的洞穴。


#8  我們都急不及待的走進去參觀


#9  洞內不大也不深,潮濕。


#10  洞口


#11  前仆的阿mo


#12  這是一層一層的Ahu


#13  這個Ahu較高,正如Chris所說,內裡可能有幾層的墓穴。


#14  我們很多時候都不留意這個標誌牌,踏過界線。


#15  倒下來的髮髻隨處可見


#16  倒下來的阿mo四散


#17  3m都扮阿mo


#18  部份會用石頭圍起來


#19 


#20 


#21


#22 


#23 


#24 


#25  這是船屋的所在地,船屋只是用來作息,其他活動都會旁邊那堆石頭上進行。


#26  世伯在船屋上教育山水


#27  看山水多投入?


#28  島上見到有不少野馬,遊人可以選擇以馬代步遊島的東面火山口,
因為那處車子不會到達,所以,騎馬遊是一個好的選擇。



#29  第二站是Ahu Tongariki,即最大的Ahu,
有15尊阿mo站在其上。
山水,旁邊有尊阿mo看著你啊!




#30  這尊阿mo曾經被運往日本研究。



#31 


#32  這山頭便是阿mo的雕塑地


#33  這是Chris送給我的照片,是所羅門地震引起的海嘯打倒這15尊阿mo,整遍地也淹沒了,後來日本把它們重新豎立起來。
nEO_IMG_Ahu Tongariki 1946


#34 


#35  加上兩個豆丁人,可以比例出巨大的阿mo。


#36 


#37


#38


#39  並不是每尊都有髮髻


#40  但發覺他們的樣貌都不同的。


#41 



#42


#43 



#44


#45  加多了一尊阿mo,係二毛啊!


#46 


#47


#48 


#49


#50 


#51


#52  這裡有唯一的淡水


#53  有很多小魚


#54 



mo的謎團:


最令人疑惑的問題是以噸計的阿mo如何從山上運送到幾十公里外的海邊,站立起來,而頭上還戴有噸重的髮髻,以古代的器材,以人手搬運,怎樣理解他們的能力呢?


根據Chris的演繹,其實最大尊的阿mo仍然放在山上,還未完工,所以,根本不用移動200噸重的阿mo,雖然其他都不輕,但以當時島上最盛時的人數有2萬多人計,每族以千人去搬運一尊阿mo是有可能發生的事,Chris又說,以前島上有一種樹,可以編織成很好的繩索,以作搬運用途,通常阿mo是代表該族最有權勢的人,所以,他們會以整個部族的人去搬運,日以計夜的用左一步,右一步的方式前進,從山上運送到海邊豎立起來,如果中途倒毀,便會放棄從新再雕造。


其實搬運過程還有多種說法,有些由考古學家推敲估計出來;有些就蓋到外星人的傳說;有些說是巫師的mana力量;無論是考古或口傳口的說法,阿mo的雕造就是一項偉大的成就。



#55  遠看Rano Raraku,這是雕造阿mo的火山地。


#56 


#57


#58  第三站的Rano Raraku,經過入口,進入火山地。
這個礦地差不多有900尊,其中397尊是仍然躺在地上,或半身埋在山腰。


#59  我們沿著扶手木路向上走


#60  看見遍地都是未完成的阿mo嗎?如左手邊有個頭。


#61  躺臥的阿mo


#62


#63  Chris說,每年山坡每年會升高1cm,
所以這些阿mo有機會全部埋於地下。


#64 


#65  雕造阿mo雖要揀選適合的石頭,大多是火山凝灰岩,
如果石頭太硬便會放棄雕造。


#66 


#67  我們看見很多不同的阿mo,
大小高矮肥瘦不等,不過每尊都很有氣勢。


#68  這些大半身藏於地上的阿mo,還未加以發掘。


#69 


#70


#71


#72


#73 


#74  又有幾尊未完成的阿mo躺在山腰上。


#75 


#76  看見依山而雕的阿mo


#77  細心看有很多躺在其中


#78  回看Ahu Tongariki的15尊阿mo


#79  這隻阿mo是島上少有的有腳mo,
Chris說它是用來慶祝節日及祈福的mo,
節日內大家會圍著它唱歌跳舞,
把弄火炬以示慶祝。


#80  還有鬍鬚,面朝天


#81  真的好像在祈福


#82 


#83 


#84 


#85  我們繞著山路走了一圏


#86  有些mo的身上有雕刻,
像這尊便有隻帆船。


#87


#88  還有頸項雕飾


#89


#90  這尊好像很有文化的樣子


#91 


#92 


#93  午餐時間,不過,這個公園,用洗手間要收取US1,
新院友豪氣的說請我們去廁所。


#94  我們都不約而同的選擇魚餐


#95  鳥兒等待我們的餵食。



#96  鷹大哥也虎視眈眈的搶食


#97 


#98  又經過Ahu Tongariki的15moai。


#99  剛才的陽光不足,午後有藍天的襯托下真的很美。


#100  看見右二的mo樣子多古怪嗎?


#101  第四站的Ahu Te Pito Kura─世界肚臍Navel of the World的所在地。


#102 


#103 


#104 


#105  這塊便是世界肚臍,有何特別?
這是一塊罕有含金屬的圓石。
曾經有人說這塊石是當年7位武士從他們快要沉沒的國土上帶來復活島的石頭。


#106  奇怪的是石的某部份即Chris放指南針的位置,
可能有金屬存在,只要把指南針放近,便會令指南針亂跳。


#107 


#108  我們試著把手錶的指南針接近石頭的位置,
手錶的數字亂跳之後,跟著便沒有顯示了。


#109 


#110  讀數不同了


#111  世伯上身了


#112  山水都要向石頭的


#113 


#114  這些家禽及馬都是從外地引入的。


#115  第五站是Anakena Beach,島上有兩個海彎,
這裡是其中一個面向太平洋,
Chris昨天已經提醒我們可以帶備泳衣游水。


#116 


#117  好吸引人啊!


#118 


#119  這幾尊mo背後刻有符號或文字。


#120 


#121  Ature Huke


#122 


#123  這幾尊就是Ahus Nau Nau,它們的髮髻各有不同。


#124 


#125


#126  相信右手三尊mo應該都有髮髻,可惜修復不了。


#127  山水一嚐游太平洋水,大叫我們替他拍照。


#128  跟著興奮的再跳進水裡


#129  他繼續游,我們三人站在山腰,疑惑地想,
拍出來的照片,與淺水灣有何分別。


#130  他仍然興奮的繼續游,聽不見我們的忠告。


#131  只有我們可以證明這裡是復活島啊!


#132 


#133


#134 


#135 


#136  這個洞就吸引了我們走上去,看似不高的路,真的懷疑自己有視差,
原來也要使勁,還令我們失望的這個只是一個很淺的洞全無特別。


#137  第六站是Puna Pau,這裡是雕造髮髻的礦場。


#138 這三件也是髮髻


#139  圖是畫出髮髻雕成後,要從山上運到海邊的距離,大槪12km。
這件以噸計的髮髻如何運送呢?


#140 


#141 


#142 


#143  剛考遇上一群考古學家在探勘。


#144


#145 


#146  第七站是Ahu Akivi,7尊向海的阿mo的就是豎立於此。


#147 


#148  正如之前所說,這7尊阿mo是用來紀念7位武士,
還是時間的測量儀呢?


#149  但距離海邊4km之遠,它們也算是面向海嗎?


#150  中間有5個小mo


#151 


#152 



經過一天的精彩旅程後,我們仍然精神奕奕的爭取每一刻的,與Chris約好明天的集合時間,便走到海邊的一間食店。


這食店的環境很好,向海,坐位在一個棚架上,海風吹來,邊吃邊賞浪一定很寫意,店員移動著枱子,為我們安排坐位,我與世伯閒來看見木牌上的價錢表,互望了一眼,價錢比昨天的店子貴了一倍有多,心想任由宰割了。


我們帶來了今天在Mini Market買的一支紅酒,還是先問如何收開瓶費,嘩!海鮮價,先說2800peso後又改成3800peso,比這支紅價還要貴,她還加上一句說,隔鄰的食店要收8500peso,因為她的一句說話,我覺得自己頓時間被看成是一條水魚,決定逃離現場,我禮貌的向店員說了一聲Sorry, it is too expansive for us…便頭也不回的向著門口走去,希望各院友儘快的跟上來,懶理得背後的白眼。#153  這間便是謀人寺食店


#154  位位向海,應該很舒適的。


#155  院友們都開始坐下來


#156  昂貴的食物還可以忍受,但成為水魚卻是萬萬不能。



回到昨天的午飯的小店,肥嘟嘟的店員咧口的歡迎我們,免開瓶費,整頓飯都是75000peso,每人港幣170元,吃得多愉快啊!


#157  開心女店員



#158  免費開酒


#159  美味魚湯


#160 鮮味魚扒,最緊要吃得順氣。


#161  飽飽回家


#162  珍惜與阿mo相聚的每一刻,立即再去探訪Ahu Tahai,
即5尊日落的mo。


#163


#164  又見火燒雲


#165 



#166



#167  又見大眼仔


#168

24 則留言:

  1. 再來第一。
    今晚才來睇。
    [版主回覆03/06/2012 14:54:56]好準時喎!返工。

    回覆刪除
  2. 嘻嘻!又係第二
    [版主回覆03/06/2012 14:55:23]鴨仔二,要早d起身喇!

    回覆刪除
  3. 今次第三
    遲啲再來看
    [版主回覆03/07/2012 09:15:55]咁個個都報鴨仔2咪得囉!
    [janejane回覆03/07/2012 01:55:25]我都鍾意鴨仔2
    [YY回覆03/06/2012 18:13:56]得意姐: 係呀, 除咗叮噹, 我家都好多鴨仔;
    COW: 唱住歌仔做阿三阿四, 都正架
    [cowcow回覆03/06/2012 17:56:13]敝氣敝氣孖住上~
    [版主回覆03/06/2012 17:36:25]CowCow入咗風就好麻煩㗎!
    [版主回覆03/06/2012 17:36:01]鴨仔2好襯你個名啊!
    [YY回覆03/06/2012 16:33:29]其實我最想做鴨仔2
    [YY回覆03/06/2012 16:27:28]唔緊要啦cowcow, 孖住上啫~~笑下啦~~又入風la
    [cowcow回覆03/06/2012 16:24:05]唔制啊~
    [版主回覆03/06/2012 14:56:03]33聲都幾好留番阿4俾CoWcoW做。

    回覆刪除
  4. 又係做阿四~!
    [版主回覆03/06/2012 17:37:09]好一句總之有得做就好。
    [YY回覆03/06/2012 16:26:01]乜cowcow唔知叫阿三阿四是沒有分別的嗎?
    做阿四其實同做健身操分別不大,都係運動呀~~總之有得做就好~~
    [cowcow回覆03/06/2012 16:24:52]嗚哇~
    [版主回覆03/06/2012 14:57:38]做阿4都唔緊要啦,喊得多個肚會入風㗎!

    回覆刪除
  5. 好精彩啊~
    [版主回覆03/06/2012 17:37:54]我寫多d等我以後唔會撈亂d地方。
    [cowcow回覆03/06/2012 16:25:51]唔會唔會, 一定唔會~我左眼入右眼出都會努力睇, 因為你努力寫嘛~ 知o架~
    [版主回覆03/06/2012 14:58:16]謝謝你有心機睇,寫咁多唔知會唔會悶親人。

    回覆刪除
  6. #129 他繼續游,
    我們三人站在山腰,疑惑地想,
    拍出來的照片,與淺水灣有何分別。


    #130 他仍然興奮的繼續游,聽不見我們的忠告。



    #131 只有我們可以證明這裡是復活島啊!


    [版主回覆03/06/2012 17:38:22]
    [cowcow回覆03/06/2012 16:30:30]好彩依家擺個鐵人廿八pose, 一樣剎食~
    [cowcow回覆03/06/2012 16:28:35]個個都有眼耳口鼻, 淨係露個頭唔馨香啊, 應該叫院長露個pat pat出o黎至特出全場啊~
    [山水人士回覆03/06/2012 15:31:58]哈哈哈哈!一早已經着定泳褲,一見到個海灘就衝咗落去,就算要俾錢都會游,唔使氹。
    [版主回覆03/06/2012 15:01:21]院長聽到有得游太平洋水,再算綁住佢都會跳落去,駛乜氹吖!
    [版主回覆03/06/2012 15:00:24]我哋三個企係山上,聽到院長猛咁叫我哋影相,咁遠,好彩揹咗長鏡,點知佢二話不說就走入海,我們叫他露番個樣出嚟,佢都聽唔到,激死我哋。
    [遊 手 好 閒回覆03/06/2012 13:52:29]實在院長係俾人𠱁落水㗎
    睇吓 #27
    世伯:「世姪、嚟到呢度,人一世、物一世,點都要游吓太平洋㗎…」
    院長:「…諗吓先…」

    回覆刪除
  7. 非常充實的一天,總之任人當着是水魚條氣真的不順﹗
    [版主回覆03/06/2012 15:01:55]對啦!貴唔緊要,唔好做水魚。

    回覆刪除
  8. #45 mo世伯要加番個髮髻、噉就更加似嘞
    [版主回覆03/06/2012 15:02:10]咁你話俾佢聽啦!

    回覆刪除
  9. 原來那一天去了那麼多地方,差點忘記了,只記得游過太平洋個肚臍。
    [版主回覆03/06/2012 17:39:08]寫吓寫吓先記得去咗咁多地方,超值。

    回覆刪除
  10. 一邊看, 覺得(1) 開卷有益; (2) 這地方真值得到訪 (3) 阿mo跟非洲的植物一樣, 很大很壯觀
    [版主回覆03/06/2012 17:39:33]哈哈,聽落好開心。

    回覆刪除
  11. #10 好像坐井觀天。
    [版主回覆03/07/2012 09:17:00]就幫佢用呢個命名啦!

    回覆刪除
  12. #17 3m 又出死蛇爛鱔的絕招
    [版主回覆03/07/2012 09:17:34]佢前兩天唔記得咗扮!

    回覆刪除
  13. #31 呢個阿 MO 咁似上星期見的周公島羅漢頭。
    [版主回覆03/07/2012 09:18:50]哈哈又幾似喎!等我拎佢出嚟比較吓先!

    回覆刪除
  14. 唔睇都唔知道火山沿途都有咁多阿MOm
    [版主回覆03/07/2012 09:19:38]有好多㗎,因為好多未完工的,有d未搬走的,成山都係,只要留心d,有好多頭,故此我相信係由個頭雕起。

    回覆刪除
  15. #111 世伯好似奪寶奇兵 Doctor 鍾。
    [版主回覆03/07/2012 09:20:44]我哋請求咗好耐叫佢留番d鬍鬚,但佢上船前又刮了。

    回覆刪除
  16. ♥ ~ 祂 要 祝 福 關 懷 您 們 ~ ♥
    [版主回覆03/07/2012 09:20:54]謝謝

    回覆刪除
  17. 好豐富的行程,正!
    [版主回覆03/07/2012 09:22:08]山水都話原來去咗咁多地方。

    回覆刪除
  18. 現在知道了阿mo是什麼了,世界肚臍,很有意思。每次都必須說相拍得很靚。
    [版主回覆03/08/2012 17:43:47]謝謝你!

    回覆刪除
  19. 以前唔知阿mo有幾高, 見了相有人比例, 原來幾高下
    [版主回覆03/08/2012 22:40:13]最高嗰尊有20m

    回覆刪除
  20. 3m扮阿mo好得.
    阿mo係咪應有白眼?
    [版主回覆03/11/2012 00:01:04]完成的阿mo會有白眼的,不過,很多都毀壞了,那隻有白眼的阿mo是翻製的。

    回覆刪除
  21. 未睇妳的解釋之前, 看它們的樣貌, 打扮及頭飾, 覺得佢地有男有女, 有老有嫰, 髮髻又好像是身分的象徵. 阿 mo 真係好得意.
    Reply this comment
    [版主回覆03/11/2012 00:06:51]現在的站起來的阿mo是restored,佢哋都經歷了很多破壞,所以,相信佢哋完成的時候大部份都有髮髻的,現在的阿mo是不完整的,其實可以成為阿mo就是身份的象徵了。窮等人應該沒有阿mo像,否則又何需要叛變呢?

    回覆刪除
  22. A perfect trip of Easter Island!! Wonderful!!!
    [版主回覆03/13/2012 15:35:51]我好享受在復活島上的一切。

    回覆刪除
  23. 阿mo真是無處不在呀!
    [版主回覆03/15/2012 09:57:56]

    回覆刪除
  24. 想請問你們復活島住什麼酒店?
    當地係咪可以用港幣兌換?
    復活島係咪唔駛簽証?
    我們會在大溪地飛去。希望問一些資料,謝謝!
    [版主回覆04/22/2013 23:48:40]特區護照在多個南美洲不用簽證,最麻煩是去波利維亞。
    南美洲要以美金兌換,因為不同國家會有不同貨幣,所以帶美元是最好,港幣仍然未能成為流動兌換貨幣。去南美有幾條路線,看自己的行程前後安排去決定吧!

    回覆刪除

謝謝來訪得意Blog,喜歡收到我的回覆留言,請tick「通知我」的方格啦!If you would like to receive the notification of my reply, just simply tick the box at the right above.